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本站公告>>正文

“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前期研究重点课题暨2019年度中国残联课题指南公告

2019-05-16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好中国残联“七代会”精神,谋划好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发展,推动解决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根据《中国残联课题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面向社会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发布本年度中国残联课题指南。

  一、研究方向

  (一)“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前期研究课题

  1、新时代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

  2、残疾人事业财政保障机制研究

  3、加强和改进农村残疾人服务政策措施研究

  4、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保障制度研究

  5、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6、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研究

  7、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实践案例与政策制度研究

  8、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分析与政策建议

  9、残疾人家庭支持与家长参与心智障碍者服务制度研究

  10、残疾人社会组织(含社会企业)发展现状、困境与对策研究

  11、残疾人事业科技应用重点项目研究

  12、无障碍前沿技术及其在残疾人服务中的应用研究

  13、残疾人服务资源库基础结构与更新机制研究

  14、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力障碍人士康复、教育中的应用

  15、成年听力残疾人口语使用者服务需求研究

  16、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支出标准研究

  17、残疾人托养服务支出标准研究

  (二)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研究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和要求详见附件3)

  18、个人移动类辅具的研发与示范

  19、矫形器和假肢类辅具的研发与示范

  20、个人生活自理和防护类辅具的研发与示范

  21、沟通和信息类辅具的研发与示范

  22、技能训练类辅具的研发与示范

  23、环境改善和评估类辅具的研发与示范

  24、“十四五”辅助器具发展规划前期研究

  25、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实施情况研究

  26、辅助技术的定位分析

  27、辅助技术服务方向

  28、辅助器具产业方向

  29、关于轻便型、普及型假肢产品或配件的研发

  30、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假肢及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补贴模式研究

  31、深度贫困地区假肢及辅助器具服务模式研究

  32、一站式假肢服务模式研究

  33、假肢等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及弃用情况研究

  34、假肢服务app软件设计和应用

  (三)残疾人体育专项研究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和要求附件4)

  35、轮椅竞速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36、田径跑跳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37、田径投掷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38、游泳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39、轮椅击剑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0、乒乓球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1、射击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2、自行车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3、射箭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4、盲人柔道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5、羽毛球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6、举重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7、女子轮椅篮球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8、盲人门球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49、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激励和保障机制研究

  50、促进残疾人智力青少年居家康复体育锻炼的早期干预手段与方法研究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按照《中国残联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申请人原则上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副处以上行政职务或博士学位,残疾人服务机构、残疾人事业研究基地、一线残疾人工作者等可适当放宽条件。鼓励跨学科、跨地区、跨系统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承担中国残联课题未结项的,不得申报新的项目。每个项目申请人最多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研究课题除以上基本条件外,申请人应是申报单位正式人员并签署诚信承诺。以兼职人员身份从所兼职单位申报课题的,课题申报单位须审核该人员正式聘任的真实性,承担课题管理职责并做出信誉保证,并在申报材料中提供覆盖课题全周期的聘用合同及课题申请人诚信承诺。课题牵头单位为课题的申报单位。每个课题参研单位原则上不超过3个(其中第18至第23项课题要求必须有辅助器具企业参与),多单位联合申报的课题,课题牵头单位应与所有课题参与单位在提交课题申报书前签署联合申报协议。列为课题组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残疾人体育专项研究课题除以上基本条件外,要求申请单位应具备开展相关研究和服务能力、具备课题实施条件的法人单位,并设有科研管理部门。第一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围绕所申报的研究领域应有全面理论知识、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第一申请人正在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或科技服务项目)不得超过2项。课题第35至48项第一申请人须从事国家集训队科研攻关与服务的实际研究工作,保证固定的研究团队和充足时间跟队服务。第49、50项课题第一申请人须从事群众体育、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实质性研究工作,承担课题的组织与实施,按要求阶段性提供研究成果。

  (二)申报时间及方式

  项目负责人根据课题指南选题填写《中国残联课题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打印6份(体育专项需打印10份)(双面打印,单位法人签署意见,其中3份加盖公章),第一申请人主持在研课题项目及前期研究成果证明材料一式1份(加盖公章),于2019年5月20日前须将电子版报送至中国残联研究室指定邮箱(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和残疾人体育专项分别发送至各自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中国残联研究室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在中国残联相关网站上公布批准立项名单。

  (三)申报题目要求

  课题申报题目应与本指南发布题目一致。

  (四)研究要求

  1、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符合指南确定的研究任务要求,预期能够产生具有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或技术路径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

  2、课题报告应包括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实证数据、调研或数据分析、存在问题及政策建议等内容。课题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其中第12项至第17项课题字数可放宽至2万字以上,辅助器具专项第18项至第23项课题字数不限),对策建议部分不少于3千字。

  3、课题报告有关版权、版式、注释及学术规范符合中国残联课题报告写作要求。

  (五)成果形式

  最终成果形式可以是标准文本、论文、专著、咨询报告等(以产品及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为研究内容的课题,其成果形式可以是软件、新产品或针对老产品的升级改造或关键技术研究)由课题组织方与承担单位在课题协议中予以明确。课题结项时,须同时报送2~3千字的成果摘要报告,简述本课题学术价值、创新内容、社会影响等情况,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中国残联研究室。课题成果归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辅助器具专项)、中国残疾人体育管理中心(体育专项)和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所有,以中国残联名义对外发布。

  (六)其它

  本公告所列申报要求为课题申请应遵循的一般要求,具体执行分别由中国残联研究室、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解释。课题申请人可以向课题相应组织单位了解详情。

  三、经费资助

  对通过评审的课题项目签订合同后根据《中国残联课题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资金资助。具体资助金额根据年度预算、各项课题任务及课题工作安排,在中国残联组织课题评审中具体确定。其中,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和残疾人体育专项研究经费资助具体参照附件3和附件4。

  四、联系方式

  1、“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前期研究课题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186号,中国残联研究室,邮政编码:100034 联系人及电话: 张梦欣 010-66580369 电子邮箱:yjs@cdpf.org.cn(邮件主题格式:申报课题名称+申报人)

  2、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项研究课题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甲6号B座9层,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邮政编码:100050 联系人及电话: 刘志红,010-63135026  电子邮箱:zz-gy@126.com(邮件主题格式:研究方向+申报课题名称+申报人)

  3、残疾人体育专项研究课题

  通信地址:北京顺义区后沙峪天北路321号,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科研信息部,邮政编码:101318 联系人及电话: 陈丽,010-80471882 电子邮箱:kyxx@caspd.org.cn(邮件主题格式:申报课题名称+申报人)

  注意:时间紧迫。

     有申报医院的老师,请及时与我处郭老师联系。

   联系电话:0392-3329710

   邮箱:kyc7710@126.com

    报送时间:5月20日上午十点前。

 

  科研外事处

  2019年5月16日

·         附件1:中国残联课题项目申请书

·         附件2:中国残联课题经费预算表

·         附件3:残疾人辅助器具专题研究课题申报要求

·         附件4:残疾人体育专题研究课题申报要求

上一条:关于申报2019年度河南省重点科研项目的公示 下一条:2019-2020年度残疾人辅助器具领域研究课题申报的有关说明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710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kyc7710@126.com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邮箱:hebixueb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