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项目成果>>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校本课题的通知

2020-04-03  点击:[]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校本课题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推动我院科学研究工作,夯实科研基础,提升学院综合办学水平,为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贡献力量,现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本课题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2020年度的校本课题分为四类,即科技类重点课题、社科类重点课题、科技类一般课题和社科类一般课题,鼓励教师围绕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选题,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服务。
    社科类一般课题中有工作调研类课题,要围绕学院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原则上每个单位至少组织申报1项该类课题,结项后科技处将整理印制研究成果合集《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研究(2020年)》,并呈送学院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作为工作参考。申请者在一般社科课题申请表封面的“专项类别”栏目填写“工作调研类”字样。
    科技类课题分为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研究两类,其中应用技术开发研究是旨在解决学院各职能部门在教学、管理、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提出的相关技术问题的项目。该类项目申报需填报《鹤壁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度校本课题申报表(应用技术开发类)》。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关键技术协作攻关项目,教师到企业寻找项目,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革新、产品设计、产品开发、技术咨询、项目孵化等开展研发,发挥高职院校对地方经济建设的科技支撑作用。
    2.自主创新技术开发项目,学院教学实践、生产实践发展中共性、关键性的应用技术研发项目,为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
技术支撑,提升科研水平,增强发展后劲。
    3.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与技术转移,促进科技资源与产业企业对接,为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贡献力量的项目。
    原则上医学院、护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建筑设计与工程学院、交通与材料工程学院、食品工程学院等医护、理工类二级学院至少申报2项该类课题。
    校本课题作为纵向项目培育课题,为申报纵向课题做铺垫和积累,在此基础上所申报的纵向课题将被优先推荐。
    二、基本要求
    基本要求是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都必需遵循的要求。具体内容为:
    1.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课题的实施;每个申请者限报1个课题,最多可再参与1项;作为参与人不得超过2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申请者在设计研究内容时,要注重理清现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借鉴经验、提出对策、明确保障;要注重运用科学数据、客观事实研究问题;要侧重应用性,突出实践性。
    3.申请者不得以相似或相近的已往项目研究内容进行重复申报,不得剽窃他人研究内容进行申报,一旦发现将取消本次申报资格。
    4.上一年度立项课题未结项的主持人,不得主持申报新的课题。
    5.课题批准立项后,不得更换课题名称和课题申请人。如果参与人在研究过程中有变动,课题申请者须在结项时提交书面的人员变更情况说明,否则按申报时所列的参与人员结项。
    6.课题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得延期,如需延期,课题申请人应向学院科研处提出书面申请,一般可延期一年。
    7.申请人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重点课题的申报要求
    重点课题申报还需遵循以下要求:
    1.申报条件
    (1)科技类重点课题申报条件
    申报科技类重点课题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①课题申请人须有副高以上(含副高级)职称或研究生以上(含研究生)学历,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能够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
    ②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即前期已经做过相关方面的研究。
    ③具有科研平台(实验室)等实验条件。
    ④吸引具有较强的人才、技术优势及完备的技术服务与开发条件设施的企业、科研单位或其他高校参与。
    (2)社科类重点课题申报条件
    申报社科类重点课题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①申报者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研究生学历或具有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
    ②申报者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研究基础,并能够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拥有必要的研究条件和研究资源。
    2.科技类课题若申报重点类的需填写申报表中的经费预算内容,一般类的则不需要填写经费预算,并在申报表申报类别中注明“重点”或“一般”。
    3.要制作PPT,并通过现场答辩立项,不参加答辩视为放弃申报。
    4.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
    5.经费资助额度为1-3万元,并要严格按照《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预算和使用。
    6.结项时提交的材料应包含下列的①、②两项,同时还包含③至⑦中的一项:①课题结项鉴定表;②课题研究报告:一般不少于2万字,且申请人(一作或单独)须在《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上发表相关论文1篇;③学术论文:申请人(一作或单独)在普通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2篇或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④专利:获得专利授权1项;⑤专著:一般不少于15万字;⑥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新装置等证明材料;⑦成果运用情况(仅限于社科类重点课题):提出的理论观点、政策建议等被市厅级以上党政机关完整采纳吸收(以领导批示或正式文件为准)。重点课题所有研究成果,包括阶段性成果、最终成果等发表出版时,须注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校本重点课题(课题编号)”字样。
    7.因不可抗力致使课题研究无法进行的重点课题,学院将予以撤项,并要求退回拨付的经费。
    四、一般课题的申报要求
    1.选题
    此类课题可参照课题指南进行申报,也可以立足实际,围绕学院发展、教育教学实践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自拟题目。
    2.研究周期
    一般课题的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
    3.结项形式
    一般课题结项时需提交课题结项鉴定书,工作调研类课题另外再提交一份5000—8000字的研究报告,其他课题需再提交一份课题研究报告(八千字以上)或者在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1篇,包括《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在内。发表的论文须注明“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校本课题(课题编号)”字样。
    五、申报流程
    1.网上申报
    课题申报人账号登陆科技管理云平台——我的项目——校内申报——2020年校本科研项目申报(进入申报)——新增——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上传项目申报表附件(word2003格式)——保存。请课题申请人在申报截止时间前申报,逾期系统将关闭。未进行网上申报的项目本年度不再受理。
    2.集中报送
    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集中报送纸质版的申报材料,不接收个人报送。各单位科研要按照申报要求和条件组织进行初审,将申报材料《鹤壁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度校本课题申报书》(一式三份)审核盖章后于2020年4月22日-23日统一报送到学院科技处,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

    1.2020年度校本课题指南
    2.校本社科类重点课题申报表
    3.校本社科类一般课题申报表
    4.校本基础研究类课题申报表
    5.校本技术开发类课题申报表
    6.校本课题经费支出情况一览表


                            2020年4月 3 日

上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年度校本科研课题结项暨2020年度校本科研课题立项的通知 下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年度校本课题结项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710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kyc7710@126.com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邮箱:hebixueb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