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正文

关于学术道德建设的思考

2012-02-20  点击:[]

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是新时期高等学校强化内涵建设的必然要求。从宏观角度看,加强学术道德建设需不断完善学术道德规范等制度建设,构筑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从微观角度看,教师和基层学术组织应科学掌握如下三个辩证关系。

  第一,正确处理的辩证关系。

教师应明德。《大学》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所谓明德就是以道德教人。为此,教师首先要不断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其次,在学术修养上,要正确评价自己的学术地位和他人的学术地位,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第三,要有甘当铺路石、勇当人梯的精神,保证学术梯队的科学合理。

  教师要有术是指教师在做学问的过程中形成的学术造诣和学术修养。学术造诣是指学术水平,即教师自身所掌握的学问广度和深度。学术修养则包括以下方面:一是诚实和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二是正确地评价自己的学术地位,在承认自己是人才的同时,还要看到周围有更多超过自己的人才。在学术上,善于兼收并蓄。三是正确对待荣誉、地位和各种物质利益,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能抵御各种诱惑,潜心钻研学问。

  在的关系中,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前提,后者是前者的外化和升华。教师应以,切不可弃。以教研活动中的竞争与合作为例,一个学术道德过硬的团体或个体,应能以律己,以达人,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以律己,才能创造融洽、润滑的合作机制和民主、宽松的学术氛围。以达人,才能试比高低,促使学术共同体不断发展和壮大,而学术共同体的发展和壮大会使原有单纯的竞争转变为合作基础上的新型竞争。以此循环往复,才能内化为教师群体内心的两种互动、互利的良性约束机制。

  第二,坚持做人、做事、做学问三者有机统一。

  做人要。诚实能使一个人保持正直,赢得信赖。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范者。教师为人师表,行为示范,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成为学生的楷模,社会的表率。

  做事要实。作为教师,应该埋头苦干,不尚空谈,不摆花架子,年轻同志更应反对学术浮躁,对商业运做中的各种炒作,纷至沓来的各种邀请,种类繁多的所谓学术会议,一定要正确对待,切忌打上商业烙印。

  做学问要精。即所谓术业有专攻。做学问要虚心向他人学习,兼收并蓄,有一个严谨的科学态度。要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探求真理的精神,勇于创新,勤于实践。

  做人、做事、做学问之间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的。做人是做事、做学问的内在基础。反过来,做事、做学问是做人的外在表现,能够折射出为人的道德品性。先做人、后做事、再做学问,是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应遵循的成长轨迹。

  第三,坚持行政一元化、学术多元化、作风民主化建设。

  基层学术组织是高等学校的基本组织细胞,加强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是高校师德建设的又一突破点。行政一元化是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核心。坚持基层学术组织行政一元化管理原则,是加强基层学术组织自身建设的需要。传统的教研室基本上只履行教学组织一项功能,而新型基层学术组织是学校进行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行政管理的基本单位,功能已大大拓展。如果不实行行政一元化管理,就极易造成政出多门、结构发散,导致组织合力弱化。所以按照统一管理、统筹规划的原则实行行政一元化管理,才能保障基层学术组织各项功能的有效发挥。坚持基层学术组织行政一元化管理原则,是与学校管理体系一脉相承的,是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级学院院长负责制的具体延伸和终端落实。基层学术组织的行政一元化管理,能有效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整合校、院、系三级资源。当然,行政一元化不是压抑学术自由,而是保证学术多元化正常进行的组织保障。

  学术多元化是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支撑环境。基层学术组织中有科研、教学和队伍建设等任务,但都应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加强学科建设,就要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学术发展规律,实行学术多元化。我们说的学术多元化,是指任何一个学科,都应该保持在研究方向上的多元化,多个研究方向才能构成一个学科,多个学科才能发展成学科群。但学术多元化不是各自为政,而是要统一于学科建设的总体大局。行政一元化的作用就是调整各个学术方向指向学科建设的总体大局;就是从全局角度调动人、财、物,形成学科联合优势,实现集体攻关。

  作风民主化是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基础条件。作风民主化既是行政一元化的要求,也是实现行政一元化的客观保障。一个学术团体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所谓作风民主化,是指领导班子内部实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树立明确的民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接受基层党组织、教代会、一线员工对行政工作的监督;在管理和学术活动中克服学霸、学阀作风。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孙萍系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娄成武系东北大学副校长)

上一条:学术不端十大行为 下一条:教育部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710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kyc7710@126.com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邮箱:hebixueb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