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办事指南>>正文

期刊真伪的辨别

2020-10-09  点击:[]

1.看刊号是否齐全,格式是否正确

看刊物有没有国内统一刊号(CN刊号)和国际标准刊号(ISSN刊号),两者都有才是正规期刊。如果只有ISSN号,没有CN号,或者CN号有问题的期刊,即可认定其为非法出版物。

CN号是由国家出版管理部门负责分配给各省连续出版物的代号。CN刊号由字母“CN”和6位数字及分类号组成,其结构格式为:CNXX-YYYY/Z。CN为中国的国名代码,“XX”为该刊物出版单位所在的地区代码,“YYYY”为地区连续出版物的序号。分类号与刊号用“/”隔开,期刊的分类法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的基本大类划分。如《教育与职业》杂志的刊号为CN11-1004/G4,11是北京的地区代号,1004是北京期刊的顺序号,分类号G4表示该刊为教育类刊物。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期刊地区代码如下:11北京市12天津市13河北省14山西省15内蒙古自治区21辽宁省22吉林省23黑龙江省31上海市32江苏省33浙江省34安徽省35福建省36江西省37山东省41河南省42湖北省43湖南省44广东省45广西壮族自治区46海南省50重庆市51四川省52贵州省53云南省54西藏自治区61陕西省62甘肃省63青海省64宁夏回族自治区6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连续出版物较多的北京地区,当地区代码“11”使用完毕后,北京地区的连续出版物使用“10"为扩充代码。

从CN刊号的前两位数字看,我们就可以判定该刊物所属的省份。

我们也可以根据期刊的CN号进行判断是否为正规刊物。比如:《中国教育研究》国内刊号CN98-0315/G4,国际刊号ISSN1727-0499。由于前2位“xx”为98,不在11到65范围内,所以不是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出的刊号,应属非法刊物。

CN刊号的后4位数字为该地区连续出版物的序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内连续出版物序号范围一律从0001-9999,其中0001-0999为报纸的序号,1000-5999为印刷版连续出版物的序号,6000-8999为网络连续出版物的序号,9000-9999为有形的电子连续出版物(如光盘等)的序号。

分类号主要用来说明连续出版物的主要学科范畴,通常是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的基本大类给出,如:文化教育类为G,分类号置在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6位数字之后,用一斜线“/”隔开。

非法出版物的刊号最常见的刊号问题有这样几种:

(1)在境外注册刊号,在境内非法编辑、出版、印刷和发行。为了蒙蔽作者,他们通常只在版权页上注明国际标准刊号ISSN,而不标注国内统一刊号CN。

(2)表面上既有国际标准刊号ISSN,又有国内统一刊号CN,所不同的是它的CN号后边加括号或缀有别的字母(如HK、NR、H),说明它是在港澳台地区注册的,这类报刊如果在内地设立编辑部、记者站或办事处进行出版、印刷和发行活动也是非法的。

(3)假冒国内刊号。比如,CN后面的前两位数(地区号)为00-10、16-20、大于65或者超过两位数的,都是假冒的国内统一刊号,因为《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规定的地区号中没有这些号;也有的是冒用其他已有的合法出版物的刊号。

(4)一个刊号多个版本。比如,某大学学报,它的ISSN和CN都没有问题,但每期学报都出版两个或多个版本,其中只有一个版本是正式的、合法的、对外的、公开的,其它版本则是收费的、非发的、非公开的、只给作者收藏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只看刊号,很难发现问题,只有对比其他的几个版本才能发现问题所在。

(5)地区号与所在地区不吻合,即异地办刊,或者说编辑部地址与CN后面的地区号不相一致。《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规定:题名不变,出版地改变,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要重新分配,即:连续出版物题名没有改变,出版地从一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转移到另一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应重新分配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如,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论坛》的CN号为43,应是在湖南出版的,若改在山东出版,应重新分配CN号,或者说,CN号的前两位应改为山东的地区号37。

(6)地区号后面的“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有问题,如,某非法出版物本是期刊,其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却标注为0001,非法出版物《中国教育论坛》的地区连续出版物序号为7772,而按《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的规定,0001应该是“报纸的序号”,7772应该是“网络连续出版物的序号”,所以,这些所谓的教育类期刊属于非法出版物。

2.登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官方网站查证其刊号是否已登记

查询方法如下:

登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官方网站,主页下方有“从业机构和产品”查询栏,点击里面的“期刊/期刊社”,打开后在媒体名称处输入要查询的期刊刊名和验证码,点搜索即可。如是正规期刊则可以显示其国内统一刊号(CN刊号)、单位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如果点击查询出现“暂无数据”则为非法出版物。

3.从刊名进行初步判断

正刊的刊名只有一个,并且这个刊名按“查询刊号真伪”的方法可以查询到其国内统一刊号。但是个别杂志社为了提高自身经济效益而出的增刊,专刊,属于非正规出版物。增刊、专刊的刊名多为《××》杂志“教研版”或“学术版”或“理论版”等,或《××-××》 《××·××》,这种某杂志某版或刊名带有破折号或刊名带点的均为增刊或专刊,为非正规期刊。 如遇到此情况请登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官网查验是否一致。正刊:编辑部正规发行的杂志,与市场同步,有邮发代号,正规期刊可以通过邮局按邮发代号订阅,非法期刊一般不在邮局发行,也没有邮发代号。

4.通过观察刊物“版权页”上的信息查询

如果发现刊物可疑,可以通过版权页上的信息进行详细查询。

附:300余种非法期刊杂志目录名单曝光 http://www.lw8188.com/feifa.htm

下一条:如何撰写科研课题结题报告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710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kyc7710@126.com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邮箱:hebixueb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