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办事指南>>正文

如何撰写科研课题结题报告

2019-05-30  点击:[]

    无论是对于课题研究者,还是对于课题的管理者,都必须了解和掌握撰写“课题结题报告”的基本知识。

   一、结题报告的类型及主要结构

    结题报告是一种专门用于科研课题结题验收的实用性报告类文体。它是课题研究所有材料中最主要的材料,也是科研课题结题验收的主要依据。

    一篇规范、合格的结题报告,需要回答好3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课题进行研究?”即这项课题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来的,研究这项课题有什么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二是“这项课题是怎样进行研究的?”要着重讲清研究的理论依据、目标、内容、方法、步骤,讲清研究的主要过程。三是“课题研究取得哪些研究成果?”

    一份规范的应用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其基本结构大致包括以下10个部分(也可分为8个部分):

    (1)课题提出的背景。

    (2)课题研究意义(包括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个部分可以合并入“课题提出的背景”部分)。

    以上两部分主要回答上面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选择研究这项课题?”

    (3)课题研究理论依据。

    (4)课题研究目标。

    (5)课题研究主要内容。

    (6)课题研究方法。

    (7)课题研究步骤。

    (8)课题研究主要过程。

    从第3部分到第8部分,回答的是上面提出第二个问题“这项课题是怎样进行研究的?”

    (9)课题研究成果。

    这部分主要回答上面提出的第三个问题“课题研究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

    (10)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实验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的结构,基本上同于应用性研究课题结题报告。它们之间的差别主要表现在3个地方:一是研究报告中的第4部分“课题研究目标”,在实验报告中应改为“实验假设”。二是研究报告中的第9部分“课题研究成果”,在实验报告中应改为“实验结果与分析”。三是研究报告中其他部分的标题中的“课题研究”,应改为“课题实验”。

   二、结题报告的总体要求

    1.要根据课题研究类型的要求,规范小标题的表述

    科研课题的类型主要有两类:应用性研究课题和实验性研究课题。应用性研究课题和实验性研究课题的结题报告,在小标题的表述上是有区别的,要按照不同类型的要求来表述小标题,做到前后一致,避免出现两类课题混淆现象。

    2.要扣紧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撰写结题报告

    紧扣科研课题题目中的关键词,是写好一篇结题报告的基本要求。如果能切实做到紧扣题目,紧扣关键词语,在撰写时就不会出现大的偏差。

    3.结构报告的结构要完整

    要按照10个或者8个部分的基本结构要求来撰写结题报告,做到结构完整。结题报告的撰写格式不同于论文的撰写格式,要注意不要仿照论文的格式来写,不要在结题报告的前头增设内容提要、关键词、引文等。

    4.文字表达要规范

    结题报告运用的语言应是陈述性的报告性的,文字应当简介流畅。

   三、撰写课题结题报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重点要放在介绍研究方法、过程和研究结果方面

    一项课题往往采用多种科研方法,这部分的陈述,一般列出采用的科研方法,每一种方法后面稍加说明即可。

    “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部分主要是具体陈述采取哪些措施、策略,或者基本的做法来开展研究的。这一部分也可以和看“课题研究的步骤”合在一起陈述,在每一个阶段中具体陈述所做的几项工作,所采取的研究策略或措施等。

    “课题研究成果”是整个结题报告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一般来说,这部分的文字内容所占的篇幅,要占整篇结题报告的一半左右。这个部分的表述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不要只讲实践成果,不讲理论成果,一个结题报告的研究成果,应当包括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两个部分。二是研究成果的陈述不能过于简略。三是有关课题的研究经验或研究体会不要在“研究成果”这部分论述。一般地结题报告中是不包括研究经验和体会的。

    2.理论观点的阐述要与材料相结合

    观点的证实除了必须依靠逻辑的力量外,还需要依靠科学事实的支撑,做到论点和事实相结合。课题报告一定要有具体材料,尊重事实,从事实中列出观点,处理好理论与事实的关系。

    3.分析讨论要事实求是,不夸大,不缩小

    在下结论时要注意前提和条件,不要绝对化,也不要以偏概全,把局部经验说成是普遍规律。

                                                              【仅供参考】

上一条:期刊真伪的辨别 下一条:关于我处室下发通知的相关公告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710   邮编:458030 电子邮箱:kyc7710@126.com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投稿邮箱:hebixuebao@126.com